攀枝花拼团购房68群(108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09人申请入群

东莞市属保障房放宽申请门槛

发布时间: 2015-12-15 13:50:22

来源:

分类: 购房指南


南方日报讯

记者/靳延明由于需求不足且租金较高,东莞楼盘最大的市属保障房小区雅园新村目前还空置了3835套住房。针对这一情况,东莞住建局近日再次作出政策调整:将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非本市户籍新就业职工纳入保障范围;社保要求从“连续缴满6年”下调到“累积缴满5年”;本地居民没有住房或自有住房人均建筑面积低于18平方米的,也可申请经适房。

3835套保障房暂时空置

雅园新村位于东莞市区环城南路旁,建于2007年,总占地面积约13.5万平方米,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,总套数4852套。按照规划,雅园新村保障房小区只面向市区4个街道接受申请,由于申请人数太少,住建部门便将申请范围放宽到全市。然而,申请人数仍然不多。于是,住建部门再将剩余房源转为公租房,面向全市接受申请,但入住情况依然不理想。根据住建部门的统计,截至目前,还有3835套住房暂时空置。

东莞住建部门回应称,保障房申请遇冷的原因首先是需求不足,2008年-2015年,东莞通过采取实物配租、租赁补贴、房屋修葺、租金核减等多种方式,解决了9634户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,较好地保障了本市低收入困难家庭住房问题。“现在基本上是新增一户保障一户,没有大量、集中的新增保障需求。”住建部门负责人说,受安土重迁观念的影响,很多困难家庭更愿意采取房屋修葺及租赁补贴的保障方式,就近解决自己的住房问题,而不愿意申请入住雅园新村。

而在政策放宽到外来务工人员之后,为什么也没有更多人来申请?东莞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骏良分析,东莞是个分散组团式发展的城市,民间有大量的私房,租金不高,配套也成熟,外来务工者基本能就近入住。

来自东莞住建部门的数据印证了这一说法。据2013年统计数据,东莞全市企业公租房和私人出租房251.9万间,总面积1.08亿平方米,居住558.7万人,人均居住面积19.3平方米。同时市各镇街的出租屋市场明显供过于求,空置率达2-3成。

春节前将降低租金标准

租金方面优势不大是导致东莞公租房申请遇冷的另一原因。实际上,住建部门也意识到了这一点,早在今年6月已对雅园新村的租金标准进行了调整,降低幅度达25%。

“但是相比出租屋市场租金水平,还是较高。”住建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,在上周五的东莞市政府常务会议上,市里已对降低租金的方案进行了讨论并同意,春节前还会再做下调。

关于雅园新村配套设施改善的利好消息也相继传来。12月10日,东莞市交通部门为完善雅园新村、东莞台心医院的公交覆盖,方便群众出行,决定对小巴X9路的终点站由“景湖名郡北”站调整为“雅园新村”站。

责任编辑: limin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